【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】2023-12-11

佛光山恵中寺攜手中區各別分院,12月10日邀請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,在惠中寺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語錄「生於憂患,長於困難,喜悅一生。」為題,闡述大師一生的三個階段。現場近1400人及線上參與總計有6716人聆聽。

慈惠法師在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陪侍下步入會場,慈惠法師在講座中表示,大家有善因好緣,才能在此共聚與大師教導的正法相會,並指出語錄就是歷代祖師大德,教導僧信二眾的智慧佛法。

慈惠法師提起,星雲大師生於土匪猖獗及中日抗戰年代,大師的父親在戰亂中失踪,母親帶他到處找尋不著,卻因而開啟了出家的因緣,禮拜南京棲霞山志開老和尚為師,發願要做好弘揚佛法的出家人。

星雲大師沒上過學堂,出家後全憑自覺、自學,提升身心靈的層次,養成突破生命無常苦及在逆境中生活的心力。1949年來台,言語不通又無棲身之處,仍然不忘弘法度眾初心,曾於桃園中壢幫道場煮飯、挑水、採買日用品,有次騎腳踏車摔落山谷,牽著破損腳踏車回寺,大師樂觀說道:「現在換成腳踏車騎我了」。

白色恐佈年代,星雲大師好不容易得到在宜蘭雷音寺駐錫的善緣,在附近的廟埕搭棚講經弘法,卻遭警察單位禁止,不僅要大師下台,還要他對群眾說:「散場離去」,大師以智慧化解:「民眾聽完,自然就會離開」。有次受邀到高雄蓮社講經,應聽眾一再請求,從晚上7點講到12點,可見大師法緣殊勝,民眾學佛風氣已開。

星雲大師在宜蘭弘法10年後,在信眾護持下設立高雄壽山寺,當壽山寺面臨被拆除時,大師挺身而出告訴當局:「這佛寺是高雄人共同集資,好不容易成立的信仰中心。」方得以轉化逆境。慈惠法師指出,大師注重培養人才,堅持教育理想,並用身教告訴徒眾,出家人要有願力、肯發心,才能在全世界設立300多個道場,讓法水長流五大洲。如是為「長於困難」的階段。

慈惠法師說,大師在90歲時表達,此生走過的憂患、困難,都成為「喜悅一生」;喜悅信眾的護持,高興看到年輕人發願學佛,樂於護持佛法。大師圓寂後,社會各階層很多人寫追思文章,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提到:「佛光山很多,星雲大師自己卻無一點私財,但留下的智慧佛法,讓世間人一輩子受用無窮」。可見大師一生為教的奉獻,悲智雙運的修持,廣結善緣濟世的精神,深受世人的肯定與讚歎。

法師勉眾,人生難免有憂悲苦惱,大家要努力實踐大師人間佛教的教導,熏陶養成「心的力量」,自然能度苦厄而喜悅一生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
影片轉至:人間衛視